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河流”美文这一辈子为了生存,必须趟过很多浊流

2016-05-12

0

这一辈子为了生存,必须趟过很多浊流 

潇水·我老家的那条河


▼《水经注·潇水》载:“潇者,水清深也。”

1.png


✦✦✦


那些在这个世界上最容易受到伤害的人,那些刀子嘴豆腐心不会处理关系的人,那些书生意气很重、永远“不晓世事”的人,那些“长不大”的人……每当我看着这些人,心又鲜活起来。

——周实


清 澈


这么清的河水

一眼看得见底

这么深的河水

一篙撑不到底

 ~

这么清的河水

居然这么深

看着手中的长篙

怀疑自己的眼睛


这八句话写的是湖南永州的潇水。

那是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的中期,那次我去永州出差,我写的是那时的潇水。

现在的潇水怎么样呢?我再未去过永州了,但愿它还是那样,十分清澈得可人。

宁远江华段的潇水。机器作业正改变着这条河流。

2.png

坐在清澈的潇水河上,船在碧波里慢慢滑行,河底的石头和水草,还有蓝天和白云,不时变幻闪着光。一阵轻轻的河风拂来,脸上感到了几丝微凉,五脏六腑顿时像被那天上的仙水洗过,浑身上下的每一根筋骨都似舒展的杨柳了。这时,你会觉得血脉甚至每一条毛细血管变得水晶一样透明。这时,你会惊叹潇水如此清浅竟能行船!这时,艄公就会笑笑,放下桨,举起篙,那么一篙撑下去,两人长的那根竹篙只留下了一个篙尖:清澈并不等于清浅。

清澈真好!清澈真美!谁会说它不好不美?即使已不清澈的人,即使很不清澈的人,也难说它不好不美。不论什么人,我想对清澈,都是喜欢的。差别只是有的珍爱,有的则是利用而已。清澈对于后一种人,只是一件伪装的外衣。在这外衣的掩饰下,即使把住了他的脉,也难了解他的心。这种人的心,不论深与浅,即使浅得像个水洼,只有脚背深,水也是浊的,恐怕你也没有办法能够一眼看见底的。若是他的心,真的是条河,那就更可怕。你若碰上这种人,而又没有警觉的话,那就难保哪一天不会翻船或搁浅。

谁又愿意搁浅呢?谁也不会愿意翻船!谁都希望此生此世航行在清澈的河流之上。谁都惟愿这一辈子交往心地清澈的人。遗憾的是很难清澈。遗憾的是这一辈子为了能够生存下去,必须趟过很多浊流,最后自己也被污染,甚至变成行尸走肉。

能够逃过这一劫吗?扪心自问,不能自答。茫然四顾,暗自神伤。

于是,特别关注清澈,关注那些清澈的人,那些在这个世界上最容易受到伤害的人,那些在这个世界上最容易被人侮辱的人,那些心里想什么嘴上就说什么的人,那些时时将他人想得比自己还好的人,那些凡是路见不平便会拔刀相助的人,那些做了很多好事却不知道留名的人,那些刀子嘴豆腐心不会处理关系的人,那些书生意气很重、永远“不晓世事”的人,那些“不思进取”的人,那些“无所作为”的人,那些“无能为力”的人,那些“长不大”的人……每当我看着这些人,看着这些人的眼睛,看着那些眼睛里闪亮着的那种光,那条清且深的潇水就缓缓地蜿蜒面前,我的心又鲜活起来,变成一尾鱼,游在那河里。

虽然,有时,我也怀疑,这是不是一种幻觉,幻想靠着这种幻觉来使自己得到自救,从而使得现在的自己再一次地清澈起来,即使再一次的清澈已非很久以前的清澈。

3.png


·END·


湖湘河流文学


2016年度征文:我老家的那条河

4.png

 投稿邮箱:culture@greenhunan.org.cn

4.png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