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月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月报

7省代表齐聚星城探讨水源保护工作,长沙湘江水源地健康诊断结果发布|6月月报

2020-07-07

0

020安全水源计划

保护水源地.jpg

2020安全水源计划

安全水源计划工作坊顺利召开,7省代表齐聚星城

6月13-14日,由绿色潇湘主办的“安全水源计划”工作坊在长沙顺利召开。来自长江流域四川、湖南、湖北、江西、安徽以及福建、广东等7个省、19家合作伙伴的21名代表齐聚星城,共同分析和探讨水源地保护工作。

本次工作坊是能力建设环节的首次线下学习与共创活动。在善导公益发展中心资深协作师洪图老师的带领下,以流域图展示、小组讨论、头脑风暴等方式,引导伙伴们彼此认识,分析水源地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思考并厘清各在地组织对水源议题的角色和定位,梳理水源地保护工作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与挑战,讨论并分享各自的经验以及未来半年的工作计划。伙伴们彼此看见,共创出许多关于水源保护工作的新想法。

长沙发布首个水源地调研评估报告样本,水源点评小程序正式上线

6月,安全水源计划项目组发布长沙市湘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调研评估报告。根据绿色潇湘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的《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简称: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评分规则,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的设置满分为100分。该报告显示长沙市湘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最终的评估结果为86分,其中:水质信息公开情况满分20分,得分16.2分;管理信息公开情况满分为4分,得分2.7分;水质达标满分为28分,得分28分;水量满足满分12分,得分12分;实地调研满分36分,得分27.1分。

长沙市湘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调研评估报告中共计列出8大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善建议,目前该调研报告已提交至市长信箱。同时,安全水源计划项目组研发的水源点评小程序已在支付宝上正式上线,从8月开始,大家登陆支付宝搜索“水源点评”即可进入。该小程序是绿色潇湘开发的独立第三方水源地健康诊断与点评小程序,让公众知晓身边水源地现状,提供参与水源保护的平台。通过环保公益组织/志愿者/团队开展一线调研评估,改善水源地健康状况,帮公众找出好水源。

战略合作伙伴株洲清蓝环保团队已完成株洲地区12处水源地调研评估

安全水源计划战略合作伙伴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已对株洲县自来水厂水源地开展调研,发现2处问题,并将资料提交至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微信上,预计7月上旬有回复。同时,团队还对醴陵市3个水源地开展调研,发现18处问题(醴陵市一水厂望仙桥水库水源地5处、醴陵市一水厂渌江三刀石段水源地10处、醴陵市官庄水库水源地3处),将资料提交给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的微信上,收到醴陵18个问题中的7个问题的整改回复。

让农村娃喝上干净水

永州:乡村水源地保护宣传活动走进马坪农业开发区学校

6月,永州义工协会让农村娃喝上干净水项目组在马坪农业开发区学校食堂举办了乡村水源地保护主题宣讲活动,该校200名学生参与本次活动。项目组成员通过展板展示、讲师解说的方式向学生们介绍马坪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现状以及如何保护家乡水源地方法,并以问答互动的方式,让学生们加深对水源地保护知识的理解。该活动受到了学校师生的好评。

娄底:走进杉山镇开展饮水安全宣传活动

6月,娄底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让农村娃喝上干净水项目组走进杉山镇开展农村饮用水安全宣传活动。

在杉山镇政府的支持配合下,娄底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向当地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余张,镇水利站彭站长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河长制,以及居民如何参与河长制工作等。主持人与群众互动,进行有奖问答,现场气氛热烈。居民们也为保护环境,节约用水等方面提出了许多自己生活中摸索出的实践经验,对志愿者提出的不乱扔垃圾、合理使用农药、禁食野生动物等生活习惯倡议表示很认可,愿意做出积极改变。最后当地居民与乡镇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就该镇境内高灯河水质状况,存在问题及相应保护措施交换了意见。

同时,娄底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娄星区蛇形山镇泉水山水库水源地调查,跟进万宝镇珠山村自来水发黄问题。

浏阳:绿色潇湘与古港镇政府等座谈讨论梅田水库示范点行动方案

在中国乡村水源地网络大自然保护协会和云南省绿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6月底,绿色潇湘在古港镇梅田水库管理所召开了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示范点方案研讨会。古港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人大副主席、梅田湖水库管理所所长、黄龙峡景区股东、农庄负责人等多方参与探讨共创乡镇饮用水水源地示范点行动方案。

同时,绿色潇湘让农村娃喝上干净水项目小组发布浏阳乡镇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调研招募后,收到来自各地志愿者的积极咨询与报名,最终筛选出7名志愿者参与7月浏阳乡镇饮用水水源地的调研。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高校基本停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经过一对一沟通和项目评审后,最终来自娄底、长沙环保学院和永州的3支团队(个人)获得护源使者行动资助,预计8月分别走进娄底、浏阳和永州开展护源使者行动。

2020降锑行动

6月17日至18日,绿色潇湘降锑行动项目组成员和永州义工协会志愿者对永州东安县涉锑地区开展调研,共发现3处环境问题,目前项目组成员已经通过永州市长信箱进行反映。

6月26日至27日,绿色潇湘降锑行动项目组与新邵县生态保护志愿者协会对邵阳涉锑地区开展调研,现已将所采水样邮寄给第三方检测公司检测。项目组成员将根据水样检测结果和实地调研等情况整理调研报告建议函并提交至相关部门。

6月,绿色潇湘降锑行动项目组成员已收到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当地锑污染环境的2个问题的回复信件、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当地锑污染6个环境问题的回复信件。后续,项目组成员将对已回复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感谢所有持续不断为家乡水源地保护助力筹款的伙伴们!

微信图片_20200716114134.jpg微信图片_20200716114157.jpg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