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月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月报

3月月报|水源地报告联合发布,生态环境部回应将加强规范化管理!

2021-04-12

0

环保.png

PART 01  安全水源计划

世界水日,水源地红黑榜出炉,你家乡的水源地状况还好吗?

3月22日世界水日,SEE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绿色潇湘、阿拉善SEE潇湘中心、阿拉善SEE太行中心联合20家环保组织共同发布了《2020年长江流域51个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研评估分析报告》。报告显示,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长江流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整体有了显著的提升,但也存在饮用水水源地风险名录未发布、水源保护区内普遍存在防护栏被损坏、垂钓、游泳休闲活动等问题。2021年3月30日,在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现场,澎湃新闻刁凡超记者就绿色潇湘联合多家伙伴发布的长江流域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调研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提问,生态环境部总工、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进行了回复,表示环境部将从三个方面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精细化管理。

PART 02  让农村娃喝上干净水

永州团队对乡镇水源地开展第三次回访调研

3月,永州市义工协会让农村娃喝上干净水项目人员对冷水滩区的7个乡镇级水源地开展了第三次水源地回访调研,调研结果显示2020年遗留的如破损护栏未修护、取水泵房无监控摄像头等问题基本无进展,同时发现了少量新问题,均已反馈给当地管理部门推进整改。

PART 03  绿行周末

绿行周末首次启动环境教育进校合作

为守护湘江母亲河,深入推进生态文明进校园,3 月 19 日下午,绿色潇湘与仰天湖小学联合开展了 " 绿行周末 " 课程启动仪式暨环境保护主题教育活动。此次课程启动为契机,绿色潇湘将持续为学校输送优质的环境教育课程,校方将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绿色潇湘组织的 " 守护湘江母亲河 " 主题活动,包括以 3 · 22 世界水日、6 · 5 世界环境日、9 · 18 河流净滩日等环保节日为契机开展的线上及线下联合倡导活动。绿色潇湘持续就生态文明进校园模式进行探索,将基于‘绿行周末’这个内容平台,面向中小学生而开发的以‘家乡的河流’‘水源地保护’‘河流垃圾’为课题的环保实践项目,带领青少年认识河流、观察自然,并参与到本地河流保护的实践中。

PART 04  绿行周末环保讲师工作室正式成立

绿行周末环保讲师工作室正式成立,第一次教研组工作会议在绿色潇湘办公室召开。会议讨论本年工作计划,确定工作室成员的阶段工作目标、工作室的教育科研课题等内容。

“工作室”将每个季度招募一批环保志愿讲师,期待有更多热爱家乡环境、热心于环境教育的伙伴加入我们!

PART 05  本月课程或活动回顾

绿行周末首次启动环境教育进校合作

三月雨季没有浇灭大家绿行周末的热情,本月,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市实验小学、仰天湖小学等多所学校以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多个团体共计643人踊跃参与绿行周末,在猴子石桥洞、湘府路大桥、银盆岭大桥、金融广场河滩分别举行了4场“净滩百平米”活动,3场“上游一公里”饮用水水源地探访活动,并在仰天湖小学、凤羽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了5场“河流历险记”室内公益讲堂,共捡拾河滩垃圾413公斤,收到写给市长的明信片62张。

本月课程:

河流历险记(室内)*新课

塑料的旅程(室内)*新课

上游一公里(户外)

净滩百平米(户外)

1618559399802379.png


环保.png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