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月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月报

饮水安全问题离我们有多近,我们又该如何应对?|第三季度工作简报

2021-09-30

0

7月开始,绿色潇湘调整为按照季度更新工作简报 ,环境问题的改善通常需要比较长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一个稍长的时间,将收获的成果系统地向大家汇报,和大家一起感受改变的喜悦。

刚刚过去的7、8、9月几乎这一年最热的时候,或许许多人除了不得不外出的理由,大部分会选择在空调房里避暑,度过这个炎热的夏天。

行动的脚步在热烈的太阳下挥汗如雨、稳步向前,接下来一起看7-9月绿色潇湘的工作进展以及捐赠公示吧。

01新化、长沙饮用水问题引热议

新化·水源锑污染导致20多万人饮用水受影响

9月中旬,很多人的朋友圈,微信群可能都看过这样一条新闻《湖南新化水源锑超标致20多万人受影响续:供水全面恢复 初步判断源头为锡矿山》。
9月初新化县部分地区停水,因为没有水很多人甚至去到别处接水或者洗漱。
从新化县大湾山自来水厂暂停取水的通知得知,原因在于新化县青峰河水质发生变化,存在锑超标。为降低锑浓度,冷水江市和新化县人民政府决定在青峰河上游投放药剂,对锑进行净化处理,所以水厂暂停取水。
9月22日,新京报记者从娄底市宣传部获悉,新化水源锑超标问题已解决,供水全面恢复,初步判断锑超标源头为上游冷水江锡矿山。目前,新化已计划避开锡矿山流域,在青峰河上游新建水厂。
长沙·藻类爆发影响饮用水气味

9月下旬长沙许多小区的业主群纷纷在讨论为什么自来水会有异味(霉味),同时衡阳、湘潭、长沙的志愿者也在陆续反映湘江边有大片的绿藻漂浮。
9月26日晚绿色潇湘发布科普文章《长沙、湘潭自来水有异味?究竟什么原因导致?》解读自来水有异味的原因是持续受高温天气的影响,以及湘江平缓的流速,导致早嘞爆发增长……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许多关心饮水安全的人看到之后转发到自己的微信群。
或许通过这些事件,公众更清晰感受到饮水安全问题随时可能发生在身边,关系到千家万户,保护水源不在一时,也不在发生时的补救,更重要的是做好预防,让更多问题消失在萌芽时。
饮用水安全是绿色潇湘多年来一直在回应的议题,绿色潇湘开发标准化的评估指数体系和水源点评小程序工具支持各地团队专业干预本地水源地问题。通过水源地调研评估、回访,递交报告建议函给政府,推动水源地保护规范化。同时动员大学生护源使者、热心公众、爱心企业共同参与,推动多方共同保护饮用水水源地。
如果你希望为水源保护出一份力,愿意支持水源保护,欢迎成为志愿者,用行动守护水源地,或者成为绿色潇湘的月捐人,支持绿色潇湘持续、专业地守护水源地。

02保护饮用水,长沙在行动

2021年8月,根据绿色潇湘4-7月对长沙(包括城区、宁乡、浏阳、望城及长沙县)11个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信息公开及实地调研结果,发布了《2021年长沙地区县级以上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研评估分析报告》。
评估分析报告显示长沙地区 11 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平均得分为 71.6 分,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整体良好。排名来看,长沙市城区及望城区湘江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较好,浏阳地区和长沙县地区的水源地次之,宁乡市地区水源地垫底;其中,长沙市望城区湘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得 83.1 分排名第一,宁乡市黄材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得分64.8 分排名倒数第一。
目前,绿色潇湘已根据调研评估报告形成建议信提交至市长信箱,长沙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宁乡、浏阳、望城、长沙县等各分局均反馈收到建议信,表示正在处理,后续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将对此进行整体复函。
说明:评估分析报告以“WSIC指数”作为评估依据,从水源地的水质信息公开、水量信息公开、管理信息公开、水质达标、水量满足、实地环境状况6个维度一一评分,并对11个水源地的评估结果进行了总结分析。

03保护饮用水,株洲在行动

绿色潇湘通过小额资助方式支持安全水源计划战略合作伙伴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守护本地水源地,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上半年已完成株洲地区12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的调研评估并提交建议函至市长信箱。
株洲市生态环境局下属的各分局已陆续核实并督促相关问题的整改,比如垃圾堆清理、防护栏修复、水质信息规范性公开等。
基于官方回复与处理结果,2021年7月-9月期间,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再次陆续对株洲地区12个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回访并重新评估。最终,株洲地区12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平均得分从80.22分提高至83.32分,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整体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比如茶陵县、渌口区水源地水质信息进行了规范性公示。
9月13日,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12个水源地实地调研的情况汇总整理,发布了《株洲12处县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现状评估》。

04保护饮用水,大学生在行动

8月,来自中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的4支团队39名大学生成为了绿色潇湘“护源使者”,分批入驻长沙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守护梅田水库”暑期护源行动。
梅田水库自2004年起,作为饮用水水源地向古港集镇1.8万人供水,但伴随梅田湖村乡村旅游产业的兴起,游客量将逐年增加,对水源地环境保护造成的负担也越来越大,水库水质呈下降趋势。同学们通过入户调研问卷与宣传、组织上游一公里与捡拾活动、开展文艺晚会、绿地图与宣传墙画绘制、访谈游客制定环保公约等形式,完成近200位居民的问卷调查、景区和农庄现状调研并形成分析报告,吸引超过1000位居民与游客参与活动,提升居民和游客对梅田水库水源地的保护意识。
护源使者:绿色潇湘“护源使者”行动自2017年开展,目前已连续开展5年,累计招募了90支护源使者团队的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水源地保护行动,覆盖了湖南14个地市州167个的饮用水水源地。

05保护饮用水湖南 安徽 江西 湖北在行动
2020年99公益日期间绿色潇湘联合湖南、安徽、湖北、江西的6家合作伙伴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筹集善款,截止2021年9月,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涟源市杨市镇生态文明科普中心、十堰沧浪绿道环保服务中心、平潭县环保志愿者协会、九江市爱心之家公益协会6家合作伙伴完成共10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实地调研评估工作,并组织完成10场“上游一公里”、“水源地净滩”等水源地保护公众参与活动。
水源保护需要长期的关注和守护,2021年99公益日三天,绿色潇湘继续为水源保护工作筹款,截止到9月9日21点得到了1000多人支持,累计获得2183份爱心捐赠,共筹集善款60714.56元,这善款将支持5个团队在本地持续开展水源保护工作。
99公益日虽然结束了,但是绿色潇湘的项目和筹款还是会长期进行下去,绿色潇湘将会在腾讯平台定期发布“共享好水源”项目的进展报告,欢迎大家扫码进项目查阅。

06保护饮用水项目获得奖项

9月18日,绿色潇湘“喝上干净水·安全水源计划”项目,在2021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路演会,从1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喜获“2021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四星优秀项目”荣誉,并获得组委会提供的5万元项目激励资助金!

07公益诉讼助力水源保护

6名被告人将参与河流巡护

9月30日,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两起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经法院判决,7名被告人被判处七个月至一年二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其中6人适用缓刑,并以分批次增殖放流24万余尾鱼苗的方式承担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责任。
绿色潇湘现场见证6名被告人将第一批次共计9万余尾鱼苗放流至湘江。同时,6名被告人承诺参与河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6个月,通过使用巡河宝小程序记录每周至少一次的河流巡护志愿服务活动。
8月的暑假,往年是绿色潇湘忙碌的时候,放假的孩子们会跟着志愿者探访水源地,参与净滩行动…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计划,水源地调研暂且搁置,绿行周末活动取消,连续举办了8年的绿行家化整为零改成了小小绿行家。
虽有变动,各项工作还是在继续推进。
7-9月共举行36场绿行周末活动(净滩百平米6场、上游一公里4场、塑料的旅程4场、空气质量与气候变化1场、防溺水安全教育1场、趣河边15场、平江读本项目课程5场),直接参与人数共1582人,共收到捐赠29280元。
9月13日绿色潇湘联合曙光小学联合开展“绿行周末”课程启动仪式暨环境保护主题教育活动,后续绿色潇湘还将持续为曙光小学输送优质环境教育课程。
在9月25日,绿色潇湘联合长沙宜家荟聚举办“绿动湘江,行在荟聚”—2021“世界清洁日”净滩行动,300名志愿者兵分两路前往湘江湘府路大桥和猴子石大桥两处净滩点开展活动,活动2小时 ,共清理了112公斤河滩垃圾。
2021“湖南河小青,建功新征程”项目是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联合下发湘团联[2021]6号《关于开展2021年”湖南河小青·建功新征程“系列活动的通知》文件,面向全社会征集”湖南河小青·建功新征程“志愿服务项目,绿行周末项目成功入围50支团队名单。

本季度累计获得单次捐赠101笔,28230元。

感谢每一位捐赠人,谢谢你愿意和我们一起站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看到行动改变的价值,坚信有我们共同的努力,美好湖南一定越来越好。
9月已经画上句号,接下来绿色潇湘将一如既往继续努力!
如果你认同绿色潇湘的行动成果,愿意长期坚持用捐赠的方式支持水源保护,期待你能加入月捐,成为持续支持和陪伴绿色潇湘的月捐家人,一起为绿色潇湘的安全水源行动起来。
扫描下方二维码一起来吧!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