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月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月报

绿色潇湘2022年第四季度工作进展汇报及捐赠、财务公示

2023-01-18

0

季报摘要>>


第四季度,在城市水源地保护的安全水源计划-多方守护潇湘水源示范项目上,绿色潇湘项目人员招募并组织志愿者30余人沿着湘江流域长沙段7个水源地进行了11次巡护,共计发现27个问题,经过举报反馈后,7个问题得到改善。项目合作伙伴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组织30多名志愿者开展了12次水源地巡护行动。


在乡村水源地保护的守护梅田水库试点项目上,绿色潇湘项目人员走访梅田水库上游2条支流沿岸新增的10多家露营营地,了解营地分布与环保设施状况,与湖湘自然共同支持行远溪谷营地作为试点探索“无痕露营”倡导行动。同时,项目人员梅田水库上游6个断面进行第三个季度的水质采样监测。项目合作伙伴湖湘自然在梅田水库周边开展了3场自然教育活动,浏阳义工联合会在梅田水库开展了1场净滩活动。


在环境法律与政策倡导上,绿色潇湘联合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就《湖南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线上交流,并联署提交了9条意见。经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分管副厅长黄宇组织召开的专题会议讨论分析,前期采纳4条,未予采纳4条,部分采纳1条。同时,绿色潇湘联合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广州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向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方案出台的建议》。


在气候变化议题上,绿色潇湘应对气候变化议题团队共同完成的《郊区地铁站停车换乘助力长沙低碳交通》调研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报告中重点指出长沙郊区的9个首末地铁站周边公众换乘面临的主要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改善建议。


第四季度,绿行周末共开展23场活动,其中包括12场净滩活动。另外,绿色潇湘联合金茂Fun圈举办小小绿行家公益徒步活动,与长沙荟聚联合发起循环自然主题活动



 1

多方守护潇湘水源示范项目



第四季度,项目人员核桃、余礼湘老师招募并组织志愿者30余人沿着湘江流域长沙段7个水源地(南托水厂水源地、洋湖水厂水源地、猴子石水厂水源地、银盆岭水厂水源地、望城水厂水源地、宁乡沩水正农水厂水源地)进行了11次巡护,共计发现27个问题,经过监督举报反馈,有7个问题得到改善。
走,一起去探访湘江段饮用水水源地|城市水源地保护

绿色潇湘与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合作开展湘潭水源地调研与巡护工作,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项目人员带领志愿者开展了12次巡护,累计有30多人参与。他们在巡护中发现水源保护区人为活动频繁:首先是一级保护区内垂钓现象比较多,也由此带来垂钓垃圾多等问题;其次是隔离防护栏破损现象多,其中湘潭一水厂水源地存在隔离防护栏大面积破损现象,问题均已向相关部门反馈。此外,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还组织了湘乡、高新、九华等志愿者开展了多场净滩活动,其中,湘乡志愿者在洙津水厂水源地开展清除地笼活动。

2022年11月7日立冬之际,绿色潇湘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饮用水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WSIC)3.0版》(以下简称“WSIC 3.0版”)。

 2

守护梅田水库试点项目



10月,项目人员核桃、海菜花、湖湘自然西米老师以及余礼湘老师一同前往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水库项目点。项目组成员与梅田水库管理所胡京登、陈彦两位副所长汇合后一同前往皇龙峡景区,与景区负责人鲁总沟通对景区内漂流段进行环保设施升级改造一事。鲁总明确表示,在明年5月重新开业前,他们愿意按照绿色潇湘与湖湘自然提供的改造方案建议,在景区的漂流终点设置垃圾拦截网并在漂流全过程中适当加入“水源友好型”环保宣传倡导内容。

11月,绿色潇湘与湖湘自然共同拟定了《皇龙峡景区水源友好型生态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多次沟通推进与皇龙峡生态景区签订三方备忘录,希望共同支持景区完成水源友好型生态旅游设施的改造。据了解,具体的改造方案落地需等待2023年1月中旬景区的股东大会进行讨论确认并通过之后才能落地实施。绿色潇湘将持续跟进皇龙峡景区的改造进展情况。

10月,绿色潇湘项目人员走访梅田水库上游陆续新增的10多家露营营地,经过访谈得知,这些露营营地都希望赶在春节前完工,这样可以尽快开张迎接长株潭地区的游客到来。由于营地全部傍水而建,若没有做好相关的环保措施,营业后大量游客的到来所产生的垃圾和生活污水等均会对梅田水库水质带来影响,这也将是梅田水库水源地保护面临的新挑战。

针对梅田水库上游陆续出现露营营地的现象,绿色潇湘设计了针对梅田水库上游区域的“无痕露营”倡导以及相关环保标语的方案,后续将与湖湘自然、行远溪谷营地合作,共同推动打造梅田水库上游“无痕露营”倡导示范点。同时,绿色潇湘将推进古港镇政府加强对梅田水库上游露营基地规范化建设的督导。此外,项目工作组对梅田水库上游2条支流的6个断面进行采样监测。

10月4-5日,湖湘自然公益宣讲师波斯猫和苹果老师在梅田湖村组织当地的亲子家庭和游客进行了三场以“秋之色”、“秋之声”、“秋之味”为主题的“水源友好型”无痕旅游,共计11位当地小朋友和家长参与其中。

10月22日,浏阳义工联合会东区办事处干事汤宝连组织志愿者在梅田水库开展了一场净滩活动,志愿者们分成了4个小队采用小组比赛方式清理水源地周边垃圾,共计捡拾清理118.5公斤的垃圾,其中大部分是饮料瓶、酒瓶、食品包装袋、一次性餐盒等。

12绿色潇湘项目人员核桃、海菜花对梅田水库2条支流上游处进行人工湿地试点项目前期选点的走访调查并将相关资料提交给专家组。同时,绿色潇湘邀请古港镇畜牧专干一起走访查看上游养殖场退养情况,在走访的过程中,绿色潇湘发现原定于11月退养的养殖户们并未退养,经访谈了解得知,由于镇政府未出台具体的补偿方案,导致退养工作无法继续推进。后续,绿色潇湘将推动古港镇政府出台上游养殖场退养的政策方案,以进一步保障梅田水库水质安全。

 3

环境法律与政策倡导



11月,绿色潇湘联合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广州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共同对全国“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调研与分析,最终形成一份《关于加快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方案出台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函),三方已联名提交建议函至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

2022年11月4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湖南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下称“方案”)。11月7日,绿色潇湘联合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就《湖南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线上交流探讨,并联署提交了意见。经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分管副厅长黄宇组织召开的专题会议讨论分析,前期采纳4条,未予采纳4条,部分采纳1条


2022年,为调研了解长沙郊区的9个首末地铁站周边公众换乘情况和停车场现状,在中华环保联合会“益起低碳”计划和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绿色潇湘发起了“长沙市郊区地铁站绿色换乘项目”。

12月,绿色潇湘应对气候变化议题团队共同完成的《郊区地铁站停车换乘助力长沙低碳交通》调研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报告中重点指出长沙郊区的9个首末地铁站周边公众换乘面临的主要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改善建议。

 1

公众参与活动



第四季度,绿行周末共开展23场活动,其中包括12场净滩活动,1场旧衣回收,1场塑料的旅程,1场鸟儿的家园,1场小小绿行家。在五矿项目上,通过室内+户外的课程形式,共开展了2场塑料的旅程净滩百平米、3场植物寻踪手工、1场鸟儿的家园观鸟等活动。

 2

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


1021日下午,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接受了长沙县松雅湖生态新城发展中心的半年度验收工作,验收专家们对自然学校半年来的工作表示积极认可,同时也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建议。

20227月启动的松雅湖杯植物认知大赛共影响225所中小学校、2109名中小学生参与,有效识别植物数132883次。
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第27期课堂回顾:《鸟儿的家园》

1120金茂Fun圈联合绿色潇湘举办了小小绿行家公益徒步活动,活动通过欢乐闯四关的方式让参与者关注身边环境,践行环保生活,更希望通过身体力行让小朋友们从小拥有环境保护的意识。
金茂小小绿行家,守护我的水源地

1216日,绿色潇湘与长沙荟聚联合发起循环自然主题活动,涵盖循环Idea”共创、树&氧循环商店、可持续workshop”三大环节,我们希望通过一整月的活动,引导大众了解并参与更多益于人类益于地球的可持续生活方式,为地球和环境保护奉献力量。
绿色潇湘 × 长沙荟聚|循环商店营业啦!!

第四季度,绿色潇湘累计开展10场直播,约5200人观看直播。其中,家湘有条河系列开播3期、水健康系列开播2期。11月,由月捐人发起的塑料餐具话题而引发大家积极讨论,潇湘会客厅邀请了月捐人林远老师和邹和橦老师二位以生活中的塑料”为主题进行一场直播,该话题在直播间引发热烈的反响与互动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2022115日至13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潇湘会客厅围绕大会讨论内容发起新的对话系列——水保护,主持人刘盛邀请水保护自然科普讲师张诚老水、韦宝玉老师开启第一期的对话:从“湿地大会”聊聊湿地
在双十二期间,水保护系列就消费问题与可持续生活方式倡导者李曼玲一起就“什么样的商品、产品对水保护有正作用”话题进行对话交流,希望可以倡导大众理性消费,多购买绿色产品,也能关注到产品生产背后的问题。

共护好水源共学计划发起第一期“WSIC如何助力伙伴 成为水源地体检医生’ ”的直播活动,这次直播由皮凯灵担任主持人,分别对话廖思难、王慧鹏、唐双娥、沈苏南、刘盛,一起聊WSIC的发展历程、应用成果、推广计划与未来期待。第二期,绿色潇湘邀请了调研经验丰富的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项目人员王慧鹏老师开展主题为如何高效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信息公开与实地环境调研的讲座。

 1

捐赠公示



█10月定额月捐公示

█11月定额月捐公示

█12月定额月捐公示
2022年第四季度累计获得月捐人定额捐赠902笔,共计41329.67元

█10-12月单次捐赠公示
2022年第四季度累计获得单次捐赠32笔,917元。

█机构财务公示
项目
10-12月
一、收  入

其中:捐赠收入
10,100.00
会费收入

提供服务收入
368,472.32
其他收入
13.60
收入合计
378,585.92
二、费  用

(一)业务活动成本
199,296.91
(二)管理费用
5,500.00
费用合计
204,796.91
声明:本报告中的财务数据未经审计,以记账数据为准,最终数据可见每年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感谢参与行动或者给予捐赠支持的每一个你。


如果你也认同绿色潇湘的行动成果,
愿意用捐赠的方式守护更美好湖南
期待你能加入月捐
成为绿色潇湘月捐伙伴,
一起为更美好湖南行动起来。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月捐。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