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月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月报

奔走在乡村的水源地丨2月月报

2023-03-08

0

在妇女节这个特别的日子,向每一位向往美好,热爱生活的女性致敬,愿每一位女性都可以在自己的领域熠熠生辉,同时向每一位关心绿色潇湘的伙伴汇报绿色潇湘2月份的工作。


安全水源计划


01 多方共护好水源

湘潭在行动

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组织开展7次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巡护活动,并将巡护中发现的湘潭市一水厂、洙津水厂的水源地问题反馈至有关管理部门,积极推动问题整改。另向市民发放水资源保护宣传资料,号召公众参与到水源地保护中来,并组织湖南科技大学生命与科学健康学院学生去水源保护区进行实地探访。


株洲在行动

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与株洲民间河长协会沟通探讨利用民间河长搭建水源地保护网络。


长沙在行动

绿色潇湘收集整理2022年长沙水源地信息公开与实地环境信息,撰写2份针对六处水源地的评估报告及改善建议,待合并整理成最终报告提交至相关部门。



02 守护梅田水库

环保宣讲

26日在梅田湖村党员大会上,绿色潇湘终身荣誉理事章志标老师对50名党员进行环保宣讲,章老师号召大家积极发挥党员的能量,在梅田湖村旅游业热火朝天发展的同时,坚持守护身边的金山银山


人工湿地项目

绿色潇湘计划在2023年启动梅田水库人工湿地治理农村生活污水项目,2联合专家及志愿者3前往梅田水库进行选点,确定梅田湖村保林组及宝盖寺村三坪村两处选点并与村委及村民进行土地使用的确认。


问题推动

绿色潇湘与志愿者多次对梅田水库上游露营营地进行考察记录,发现上游营地规模一再扩张,直接在支流上设置旅游项目、厨房、卫生间等生活污水储存不规范,出水没达到排放标准,排出来的的水有明显气味和颜色,如建成投入使用,产生的游客垃圾、产生的污水等将直接影响梅田水库的水质。绿色潇湘多次将问题反馈给镇政府、村委进行沟通协商,计划联合三方一起对上游商户进行劝导规范,如不改进我们将进一步寻求执法机构支持处理。


自然教育

湖湘自然在梅田水库举行了4场自然教育活动,《梅田日历》、《自然精灵》、《你好!我的生命之源》、《“湖边故事”戏剧营》,带领亲子家庭以不同的方式体验和了解梅田水库的自然风光,了解水源保护,清理水源地垃圾,带孩子们共创梅田日历和梅田绿地图,分享及演绎故事,共计吸引了49人参与。


03乡村水源地保护

推进常德、益阳7处水源地问题改善

2月底,绿色潇湘工作人员核桃与株洲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鹏鹏联合常德、益阳当地的志愿者伙伴,一同对8处农村水源地进行巡查调研,共计发现了20余处问题,已由当地志愿者将问题提交至市长热线,后续我们也将继续跟进直至问题解决。



对外交流


20232月,项目经理皮凯灵和传播主管李妮参加太平洋环境资源中心(美国)驻重庆代表处 2022年伙伴交流年会,会议上向来自不同机构的伙伴展示了2022年的项目成果、讨论了25年以来中国水环境保护大事记、共同探讨了在双碳背景下奶茶如何成为减塑先锋行业,并对未来各机构项目重点进行讨论。


2月,绿色潇湘执行团队陆续拜访长沙县环保、水利等多个部门,大家围绕走马峡和松雅湖等环境教育基地建设、绿行家徒步公益活动以及县域节水试点等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各方对于绿色潇湘在长沙县开展环保公益项目试点给予肯定并表示欢迎,后续绿色潇湘将积极推动多方合作,共同努力打造好长沙县的试点和样本。



绿行周末


绿行周末2月份共开展21场公众活动,其中包括6场净滩百平米、4场植物寻踪、2场湿地水生态、2场垃圾去哪儿、2场塑料的旅程、2场防沉溺策略、1场河必要节水、1场空气质量与气候变化、1场鸟儿的迁徙,活动总参与人数达881人。


22日世界湿地日,长沙县松雅湖生态新城发展中心联合绿色潇湘、湖湘自然,在松雅湖礼乐广场成功举办第27届世界湿地日活动暨“松雅湖杯”湿地自然笔记大赛颁奖仪式。


鼓励孩子们走进身边的湿地,近距离的观察湿地中的花草树木、虫鱼鸟兽,拥抱大自然,认识湿地自然物,用画笔记录身边的美丽湿地。


可持续生活方式


24日绿色潇湘在办公室举行可持续生活方式第二期倡导活动,以购买本地的当季的蔬果为主题,发起《把春天包进饺子里》的活动,有6位伙伴报名参加了解绿色潇湘,每个人分享自己和蔬菜相关的记忆和故事,通过包饺子感受我们与食物的链接。


短视频直播


24日,潇湘会客厅举行2022年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评选为主题的直播沙龙,活动邀请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潘东海,株洲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项目专员王慧鹏,潇湘晨报记者兼绿色潇湘理事刘建勇,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兼绿色潇湘监事一同面对面解读交流,带大家重新认识湖南的环境变迁与发生在身边的环保大事。


捐赠公示


湘助会单次捐助名单:
雍子祯  50元
淘宝爱心网友 5元

感谢捐赠支持每一位朋友,无论金额多少,时间长短,都是绿色潇湘开展环保行动最坚定的底气和获得行动成果的关键。 

如果你也认同绿色潇湘,
愿意用捐赠的方式守护更美好湖南
诚邀您加入月捐
成为绿色潇湘月捐伙伴,
一起为更美好湖南行动起来。

640-6.png

扫码加入月捐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