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月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月报

一起守护家乡水源,月捐越美好|1月月报

2021-02-27

0

安全水源计划

湘潭市7处饮用水水源地调研评估报告发布

1月,绿色潇湘发布湘潭市饮用水水源地调研报告。此次调研的7个水源保护区中,位于湘潭市区的有三个,分别是湘潭一水厂湘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湘潭三水厂湘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九华水厂湘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其中,第一水厂主要供应河西生产生活用水;第三水厂主要供应范围为岳塘区以及九华示范区;湘潭九华水厂主要供应湘潭九华示范区北片区范围的生产生活用水。


数据显示,湘潭7个水源地中,整体水质良好,不过城区水源地明显好于县级水源地。其中,紧邻湘潭城区的易俗河水源地得分最高,为91.4分;九华水厂为87.9分、一水厂位89.6分、三水厂为88.6分。排名倒数的3个水源地均为县级水源地。其中。韶山灌渠饮用水水源保护区86.7分、韶山青沟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79.5分、湘乡市洙津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76.9分。

让农村娃喝上干净水

娄底饮用水水源地持续回访调研,多处问题获得改善

1月,让农村娃喝上干净水项目合作伙伴娄底市环保志愿者协会项目成员对涟源市白马镇钟灵水库水源地、枫坪镇孙水河水源地、茅塘镇孙水河水源地及娄星区杨市镇孙水河水源地回访调研,其中3个饮用水水源地均已完成隔离防护栏、界标、宣传牌等保护设施的安装,且一级保护区内存在的养鸭、钓鱼等问题均得到改善。在项目团队成员的持续跟进下,枫坪镇孙水河水源地未安装防护栏等保护设施以及养殖污染问题已于2月9日收到当地河长办的问题整改说明回函。1月22日,由娄底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主办,涟源市民间河长大队、娄星区生态保护志愿服务中心、杨市镇生态文明科普中心、娄底东方医院、街心舞蹈队协办,以“让农村娃喝上干净水—水源地保护宣传"为主题的水资源保护宣传进乡镇活动在杨市镇成功举行,活动中涟源市河长办、杨市镇领导亲临现场指导,活动现场环保志愿者沿街发放水源地保护宣传资料1500多份;水资源保护有奖知识问答环节发放小礼品(鸡蛋)1000余个。

2020年湖南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现状观察报告发布

基于对长沙、永州、娄底三市30个农村饮用水水源地调研总结与分析,绿色潇湘正式对外发布《2020年湖南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现状观察报告》,报告显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标准的不统一,导致目前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存较大差异。湖南饮用水安全问题在整治中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仍有不少问题整治进度较为缓慢,不容忽视。同时,问卷调查显示乡镇地区的民众对饮用水水源地了解少、保护意识低。根据调研情况,绿色潇湘形成了《关于乡镇及以下河流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增设准保护区的提案》,并已提交给了省人大环资委代表委员,希望在省“两会”中引起重视,推动政府和社会关注农村饮用水安全。

使命共同体发展计划

使命共同体财务管理培训暨组织发展交流会在宁乡顺利举办

2021年1月9日-10日,由千禾环境基金资助、绿色潇湘主办的“使命共同体财务管理培训暨组织发展交流会”在宁乡灰汤顺利举行,来自长沙、永州、娄底、株洲、新邵、涟源等地8家公益组织共计23位伙伴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大家再次共同学习财务管理知识,回顾2020年组织成果与挑战,分享2021年计划,共同探讨未来合作的方向。

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使命共同体伙伴依然坚守使命并积极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中逐步找到组织确定的核心业务。相聚总是短暂,但伙伴们更好地看到彼此并加深彼此联结,共同迎接依然不确定但仍然充满期待的2021年。

月捐越美好

1月23日,绿色潇湘捐赠人“月捐越美好 为美好湖南”2021年度聚会在绿色潇湘源起之地——长沙县紫薇山庄成功举行,见到了这群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绿色潇湘发展的捐赠人。我们跟着章志标老师的步伐,一起在浏阳河河畔巡河,一起“寻找初心”。在隽美的浏阳河风光下,我们为每一位前来的捐赠人和支持者致谢:颁发年度证书和赠送新年礼物,来感谢大家过去对绿色潇湘坚定不移的支持。

此次活动还有一个特别环节——长沙水井专项基金捐赠仪式。这是我们一位特别的月捐人——刘思漫老师发起成立的思漫专项基金,第一期捐赠了2万元,用于守护长沙水井安全。思漫老师心怀一颗公益之心,始终牵挂着长沙水井保护。

绿行周末

“绿行周末”是绿色潇湘基于多年在环境保护领域的专业经验,面向中小学生而开发的以“家乡的河流”、“水源地保护”、“河流垃圾”为课题的环保实践项目。在这个寒假,我们将带领青少年认识河流、观察自然,并参与到本地河流保护的实践中来。

1月,绿色潇湘正式面向长沙全体中小学生及社会团体开展2021年绿行周末寒假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组织了来自青竹湖湘一外国语中学、麻园岭小学、湘郡培粹中学、北雅中学等多所学校的总共248名学生,在三汊矶北岸、银盆岭北岸、猴子石桥洞、长沙大学对岸和四羊方尊广场分别开展了6场“净滩百平米”护河行动及1场“上游一公里”饮用水水源地探访活动。在1月份的净滩活动中,同学们总共拾捡超过500公斤河滩垃圾,并发现部分河滩存在垃圾被泥土掩盖,居民生活垃圾、塑料垃圾及烟头烟蒂占河滩垃圾比重较大的两个问题。参加“上游一公里”活动的同学们通过导师讲解水源知识、做拼图游戏和水质检测实验等环节,了解到饮用水源保护的重要性,启发了同学们对水源问题的认知和思考。并在“致市长的一封信”活动环节中,我们倡导每位学生抒发自己的想法,活动结束后总共收到来自同学们的22封明信片,让当日探访水源地的人员与长沙本地水源地成功建立美好联结。

公益环保.png

公益环保.png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