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参与

2014年湖南十大环境事件榜单出炉

2015-01-12

0

640-10.jpeg

2015年1月8日,长沙——绿色潇湘发布了“2014年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榜单。衡阳儿童血铅超标事件、湖南“一号工程”关停883家涉重金属企业、志愿者调研湘江个别土样砷超标715倍、竹埠港28家化工企业全部停产等事件榜上有名,湘江重金属污染防治再次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本次评选工作从2014年的11月正式启动,历时两个多月,经历了事件筛选、征集、公示和公众投票等环节,最终按照公众票选票数的多少得出了最终的十大事件榜单。


回首过去一年湖南的重大环境事件,我们既感受到了湖南省省委、省政府治理环境问题的决心,看到了令人惊喜的成绩,同时也暴露出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保护与破坏交织,成绩与问题共存,正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环境问题真实写照。湘江综合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成效斐然,而不断爆出的重金属污染、长株潭库区截污工程滞后等问题又时刻牵动着湘江儿女紧张的神经;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政策法规呼之欲出,而长株潭等城市的却仍旧深陷于雾霾之中;湿地保护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而曾经的候鸟天堂采桑湖湿地如今已沦为蟹池藕塘。


同样令人欣喜的是,过去几年间,公众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此次入选的十大环境事件中的几件大事都与公众的积极参与密切相关。


“环境问题的解决有赖于每一个人的关注和参与,尤其是我们本地的环境问题,与我们息息相关,更是需要特别关注”负责此次评选工作的绿色潇湘工作人员孙成谈到,“现在大家每天接收的信息太多,更新也太快,很多当时关注度很高的环境事件很快就被大家遗忘了,我们做这个评选就是想把2014年发生在湖南的重大环境事件又都重新找出来,跟大家一起去回顾,唤起大家对身边环境问题的关注。”


2015年1月1日,新修订的《环保法》正式实施,长株潭三市均已打响新环保法执法第一枪。相信这一枪也将成为2015年,一个“更美好湖南”的信号。


2014年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榜单:

[1] “衡阳儿童血铅超标事件”4官员被免,环保部责令处理镉大米

[2] 志愿者调研湘江重金属污染 个别土样砷超标715倍

[3] 湘江水利枢纽截污未完工提前蓄水,市民质疑水质污染

[4] 湖南“一号工程”掀治污风暴关停883家涉重金属企业

[5] 环保组织与科研机构合发湖南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

[6] 桃源铝企山顶偷埋千吨废料 环保厅责令整改

[7] 长株潭三市连续遭遇重度空气污染

[8] 湖南洞庭湖保护区湿地遭出租 候鸟天堂沦为蟹池藕塘

[9] 28家化工企业全部停产 “竹埠港工业区”成为历史名词

[10] 《(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实施方案》出台


----------------

扫描此二维码可以查看2014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手机图片版:

640-9.jpeg

------------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