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参与

2013年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

2014-01-13

0

      由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潇湘联合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共同推出的“2013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榜单正式发布。“湘江守望者”获评央视年度法治人物、远大集团“天空城市”被指侵占湿地、湖南遭遇严重雾霾加速治霾细则制定等事件入选。此次活动也得到了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等单位的支持。

  2013的湖南,以一场席卷长株潭的雾霾天开始,又以一场波及全省多个市州的空气污染结束。与此同时,湘江保护与治理被作为省委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提出。回顾过去的一年,在环境保护领域,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和空气污染治理无疑是两个最为主要的关键词。而湘江守望者”获评央视年度法治人物,民间环保志愿者的力量在这一年得到了凸显。

  从2009年起,绿色潇湘启动了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的评选工作,以民间视角制作和发布“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榜单,向公众宣传和倡导环境保护,提升公众对湖南本土环境现状的关注度。经过五年的发展,一年一度的“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评选也日渐成为了湖南地区各项年终盘点中颇具品牌特色的一张榜单。与往年相比,今年榜单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即在于取消了过去的专家评审环节,改由市民直接投票选出最终的年度十大环境事件。

  “可以说,它是一份真正由公众投票选出的一份榜单。”负责此次评选工作的绿色潇湘工作人员孙成说,“也许它算不上是一份非常科学的榜单,但它表明的是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身边环境的关注和我们对于环境事件的态度。”

  2013年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榜单:

  【1】“湘江守望者”成央视年度法治人物

  【2】远大集团“天空城市”被指侵占湿地

  【3】湘潭、岳阳接连出现环保志愿者被打事件

  【4】湖南遭遇严重雾霾加速治霾细则制定

  【5】湖南曝出镉米风波

  【6】湘江流域科学发展总体规划获批

  【7】湖南省公开招募“绿色卫士”保护湘江

  【8】橘子洲焰火为减污场次将减半

  【9】湖南46家企业上环境黑榜

  【10】水利普查认定湘江源头为蓝山县野狗岭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