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参与

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众参与>绿行周末>实践活动

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第27期课堂回顾:《鸟儿的家园》

2022-11-23

0



西方有句谚语“观鸟,是你一生走近大自然的门票。”

11月19日下午,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就组织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鸟儿的家园》。

1671439162353229.jpeg

22位同学齐聚在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在大羊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学习了鸟儿的定义、鸟儿的家谱、鸟儿的分类,了解鸟的外观、鸟的声音、鸟的成长以及观鸟的注意事项;并来到室外用望远镜开启了他们的观鸟初体验。

「鸟儿知多少」

课程由一系列简单有趣的问题开始,大羊老师一一提问:“同学们,你们能叫出多少种鸟儿的名字?”

“大家在哪里看到过鸟儿?”

“谁能模仿出鸟儿的叫声吗?“

同学们充分调动自己对鸟儿的知识储备,争相举手回答,场面好不热闹。在同学们的努力下,竟说出了近40种的鸟儿名字。

「鸟儿的趣闻」

鸟儿身上还有很多我们不曾关注到的地方:除了观察鸟儿们的颜色、叫声和形态,大羊老师还给大家科普了:鸟儿们的喙和趾的不同导致的捕食习惯上的差异,鸟儿的生活习性的不同了解他们的生态类群,鸟儿跟人类日常生活有关联的趣事。


鸣禽体态轻捷,善于鸣叫,巧于营巢“、”喙长、颈长、腿长、脚趾哪哪都很长的是涉禽”、“善于游泳的凤头䴙䴘属于游禽......

同学们通过大羊老师的科普,完成了与野生鸟类初相识。


「观鸟的正确指南」


“说话尽量要小声,不要跑、不要打闹。”

“看到小鸟可以在原地用望远镜观察它们,不要靠得太近打扰它们。”

正式出发前,大羊老师仔细给同学们讲述了观鸟的注意事项。

两人一组,一个望远镜,一份观鸟记录表,一支笔。同学们和大羊老师一起开始了沉浸式观鸟体验。

「沉浸式观鸟」

安静地徒步在松雅湖湿地公园,同学们发现了很多可爱的飞鸟精灵:有带着珍珠项链的珠颈斑鸠、带着黑眼罩的“杀手”棕背伯劳、游泳健将小鷿鷈……


「课堂笔记」

课程结束,同学们的笔记都写得满满当当了。相信下一次大家在户外遇到这次课程认识到的鸟儿,都能准确地说出它的名字。


观鸟需要孩子们耐心细心和有毅力,也能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究欲。

希望通过《鸟儿的家园》课程,能让孩子发现大自然的奇妙,爱上大自然的美好,学会如何科学的与自然中的动物植物和谐共处。


欢迎邀请更多的孩子们“入学”

和我们一起

探索自然的美妙



更多问题可咨询客服“小绿豆”

18073189385(微信电话同号)



【往期资讯】

《开学啦,您有一份《招生简章》待查收!》

《首届“松雅湖杯”植物认知大赛正式启动》

《“城市湿地与生态城市”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第23期课堂回顾:我是变废为宝小能手》

《第24期课堂回顾:河必要节水》

《第25期课堂回顾:塑料朋友的旅行》

《第26期课堂回顾:探索湿地真面目》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