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回函后,我们回访了这些锑污染点

2020-12-10

0

公益环保.jpg

走访3051公里,深入湖南益阳、怀化、娄底、邵阳、永州5地市,重点调查1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6个涉锑企业、18个尾矿库和3个治理点......今年8月,绿色潇湘对外披露湖南锑金属污染的调查结果,并将调查结果发送给了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每一项调查数据都值得警惕:已闭库的尾矿库上面存在放牧、种菜现象,运行的尾矿库未按要求建立污水处理厂,冶炼厂的废渣随意堆放且周边水体砷锑严重超标,应急治理措施不规范或项目停滞,填埋场出现严重的滑坡现象......
我们为什么关注锑污染:财富背后的隐痛和不安

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世界已发现的160多种矿藏中,湖南就有140多种,其中钨、锑、铋、锌、铅、锡等储量均在全国前列,开采历史长达2700多年。其中,湖南省冷水江市锡矿山“世界锑都”的盛名,吸引了无数人抱着发财梦奔涌至此。但过度采掘让这里变得千疮百孔,环境污染之重让人忧心不已。在这些美誉带给这片土地财富的背后,还深藏着一种隐痛和不安。绿色潇湘从2014年起开始关注饮用水源保护,经过持续追踪湖南省公布的水源水质信息报告,我们发现了湖南锑污染的这些特点。 1.湖南饮用水水源地最为突出的问题2.主要分布在资江流域3.炼锑砷碱渣处理是锑冶炼的世界性环保难题
为更好的关注锑污染,并推动其治理进程,2020年,绿色潇湘将资江降锑行动升级为 2020降锑行动,关注范围不再局限于资江流域。 

11月初,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回函称,收到投诉后立即责成上述5地市生态环境局调查处理,并将调查情况发送给了我们。随后,我们对8月份发现的涉锑企业、问题尾矿库进行了回访,并根据回访效果进行了评比。

优等生

“优等生”对于我们反映的锑污染问题,处理相对迅速,效果比较明显。

首次调查沅陵县辰州矿业时,我们发现3#与4#尾矿库下方渗滤液收集池抽水设施未运转,污水直接排入自然水体。11月的回访,我们发现辰州矿业3#与4#尾矿库下方渗滤液收集池的溢流口已加高,抽水设施正常运行。

及格生

回访发现,我们把问题反馈到省生态环境厅后,不少企业都开始或着手进行整改。或许不久后,锑污染问题就迎来了改

1、溆浦县华能矿业正在按照《曾家溪锑矿尾矿库污染防治方案》开展整改施工。2、溆浦县泰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新建与修缮尾矿库的排洪设施。3、安化鑫丰矿业有限公司(清塘)尾矿库正在搭建渗滤液收集池雨棚。4、湖南安化渣滓溪矿业有限公司正在制定方案收集涵洞内的含锑的渗滤液。5、永州市东安县黄泥洞锑矿区白马冲尾矿库正在开展闭库施工。6、娄底冷水江锡矿山地区联盟小溪、涟溪河正在清淤治理锑污染。7、涟源市大洋江、小洋江治理点目前已暂停应急治理工作。据涟源分局的回函反馈,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进行施工设计,涟源分局将督促中标单位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前费下加快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日竣工,规范运行,消除环境隐患。

差生

回访这些企业和锑污染点发现,反映的问题没有得到较好解决,一些锑污染点甚至发现了更严重的问题。

1、我们回访溆浦县黄溪湾冶炼福利厂时,发现砷碱渣库已重新搭建顶棚,墙体稍作修补,但未修建排水沟,冶炼煤渣及石灰渣也未进行处理。另外,厂区内也存在1处砷碱渣堆放点,屋顶也是破旧不堪,存在漏水情况。其下方居民屋后池塘取样检测依旧锑、砷严重超标;在马路旁边小溪处发现了不明强碱废水渗漏情况。

2、原怀化市溆浦县水东镇江东湾锑矿区污染风险管控工程,异位填埋场靠龙王江一面的滑坡问题依旧存在,且旁边小沟地表水pH值pH值为5. 11,呈酸性。

3、新邵县龙溪铺永利矿业有限公司,依旧未发现公示牌,并且存在渣土倾倒现象。


4、邵阳市天宝锑业阳树院,尾矿库依旧未覆盖防渗膜、未复绿、无公示牌等情况。6号渣堆有渗滤液泄露现象,旁边有矿洞涌水,呈酸性(pH值3.14)。

5、娄底冷水江市森熠锑业,下方蓄水池存在溢流,用pH测试笔检测出酸碱度为10.13,呈碱性。 经取样送检测水中锑、砷含量均超出GB 30770-2014《锡、锑、汞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标准限值多倍。

锑污染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因污染历史长、欠账多、涉及面广、治理难度大,任重而道远。
作为公益环保组织,绿色潇湘将会继续关注湖南水源地的锑污染问题,并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参与、见证湖南锑污染的每一个改善和进步。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